close

  中新社廣州11月5日電 (記者 郭軍)“夢是一種力量,幫助我們達成願望,實現理想!”5日下午,率團來粵參訪的臺灣星雲大師在廣商務中心州中山紀念堂面向3000餘名聽眾舉辦專題講座——“看見夢想的力量”。他並用16個字概括自己的夢想:中華團結,萬家生佛,社會和諧,人民安樂。
  星雲大師景觀設計是臺灣佛光山開山宗長,“臺灣星雲大師廣東行”參訪團一行40餘人於4日抵達廣州,並於5日至8日在粵開展宗教文化交流活動。
  在5日上午的演講中,辦公室出租星雲大師用六祖慧能、地藏王菩薩、唐玄奘、趙樸初、太虛大師等五位名人的經歷和故事詮釋夢想的力量。
  禪宗六祖慧能情趣用品從一個砍柴的小工,靠自己的努力爭取上進,最終實現夢想,成為一代宗師,一個開悟的人。
  地藏王菩薩因見地獄燒烤眾生受苦,感同身受,遂發願下地獄救度眾生:“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!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!”雖誓不成佛,實已得佛果。
  星雲大師指出:“夢想不是要別人幫忙,而是自己做自己的貴人,我自己實現我的夢想,我的夢想完成,世界會跟著我完成。”
  中國第一個留學生,把老子《道德經》翻譯為梵文的第一位翻譯家唐玄奘,為了完成從印度取回真經的偉大夢想,“寧可向西天一步死,不回東土一步生”。歷經磨難,終於實現,也印證了夢想的力量。
  最讓星雲大師感念的是原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。二十多年來,兩人的交往在兩岸佛教界傳為一段佳話。“他也有夢,復興中華文化,發展禪門,他做了很多好事。因為有中國夢,他希望社會進步,國家更強大,人民要安樂。”星雲大師回憶道,當年自己四次到南京,趙樸初每次都親自從北京南下晤談,探討中國如何強大,以及如何實踐家庭幸福、人人安心立命、奮發有為的人間佛教。
  對於自己與趙樸初的交往,星雲大師在自己最近出版的著作《百年佛緣》中特意專闢章節予以介紹。
  星雲大師表示:“中華文化博大精深,中國人不怕做夢,夢裡看見的是未來對國家、對民眾的用處。”他坦言自己的夢想是中華團結,萬家生佛,社會和諧,人民安樂。
  星雲大師說,中華民族很多,語言、思想、生活習慣各不相同,但在大中華的圈子裡,大家要團結,“我們都是兄弟姐妹,希望大家不分你我,不要對立,要愛惜,互相包容,縱有不同,同中存異,異中求同。海峽兩岸、港澳地區緊密團結,各自奉獻自己的力量,21世紀成為中國人的世紀,中國成為世界優秀的大國的夢就能實現。”(完)  (原標題:臺灣星雲大師廣州演講“看見夢想的力量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k23hkjh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